English

数字家园

2000-05-29 来源:光明日报 龙潭 我有话说

很可能在未来5-10年,您的家会是这样:开门不用钥匙,只需一张IC卡插入即可;有人敲门时,不必开门,只需打开门上的可视对讲系统就能知道对方是谁;在沙发的旁边,装有一个紧急呼叫按钮,以备不时之需;水电气表上的数据也用不着有人专门来抄了,通过网络就可以定期发送给有关部门……生活将变得如此方便,您在电脑这一片方寸之间能充分体会“科技,以人为本”的真谛,这就是新一代的“数字家园”(e-Home)。

“数字家园”是一个以家庭为核心的三层系统,包括家庭内部的数字化平台、小区的智能化平台和社区的业务应用平台。其核心家庭内部的数字化平台由家庭信息网络和家庭控制网络组成。前者利用电话线、ISDN/ADSL等媒介构建起家庭与外界的信息通路,为家庭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;后者则通过家庭设备总线技术,将报警、安防、计量、呼叫及远程家电控制在统一平台内,为用户提供全面的管理平台。在一个统一的网络结构、统一的控制系统和不同层次的信息平台上,家庭与社区、社区与社会、家庭与社会之间的信息交流变得更加通畅。

清华同方是我国最全面系统地阐释“数字家园”系统的单位,据悉,同方已在北京望京小区、天津佳怡公寓小区等一些新建小区中成功实现了该系统的部分功能。在北京望京小区样板间内,笔者看到,在单个家庭内,住户可以通过家庭信息网络和控制网络,实现视频点播、远程教育、远程购物、远程医疗等各种服务,而且能对家庭报警、对外通讯、水电计量、紧急呼叫等多种功能实现统一控制。在整个小区环境内,社区管理中心可以通过“社区信息网站”,对小区内各建筑物实时监控,随时接收来自居民家里的各种信号,实现楼宇设备维护、保安监控等基本物业管理功能,并为社区内家庭提供更为广泛和实用的信息服务,包括水电气三表远传及缴费、信息发布及咨询等,以保障社区内部与外界的信息沟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